学会动态
第四届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赛浙江省区域赛调研交流会在浙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06    浏览次数:612

    2024年1月4日,第四届(2023-2024学年)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赛浙江省区域赛调研交流会在浙江大学校内召开,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卫国,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祁莉莉,项目部主任周杨,浙江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教授颜文俊,浙江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副院长、教授侯迪波,浙江省自动化学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副教授徐巍华,浙江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浙大控制学院副教授周春琳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浙江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侯迪波主持,会上,双方就青科赛浙江省区域赛相关事宜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颜文俊代表浙江大学与浙江省自动化学会致欢迎词,向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王卫国理事长一行表示欢迎,指出以“科技强国·未来有我”为主题,以“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崇尚科学的好少年”为目标的青科赛为广大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提供了学习科技、交流成果、展示技能的舞台,希望与会双方开放交流,深化共识,合作共赢。
    浙江省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侯迪波介绍了浙大控制学院与学会为响应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中重要指示精神面向社会大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开设的系列公益科技科普活动。并表示科技教育是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科学精神的重要途径,高校、学会等应是引领中小学科学教育发展提升的重要力量。

    随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祁莉莉介绍了基金会为充分发挥公益组织在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创新服务、精准滴灌,面向全国各地区开展的系列公益项目和活动。并介绍了大赛基本情况。浙江省自动化青工委委员黄强豪介绍了学会为服务经济社会、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科技工作者展开的系列工作与活动。并介绍了青科赛浙江省区域赛的筹备进展。双方开展赛事相关事宜的深入讨论。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卫国对调研交流会作总结讲话,对浙江省自动化学会的相关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理念的践行,说明了大赛在教育与公益等不同层面的深远意义,并对青科赛浙江省区域赛工作提出四个对接,十个注意,介绍了相关教育成果展与论坛等系列活动。最后对双方赛事合作提出美好寄语。